当前位置:首页 >

全市首个镇街一级诉源治理工作站成立!佛山开启纠纷化解新模式

时间:2022-12-02 18:47:18   来源:消费快报

  为进一步强化诉源治理,加快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向基层延伸、到村居落脚、往乡土扎根,以司法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近日,佛山市首个镇街一级诉源治理工作站——丹灶镇诉源治理工作站东联工作室揭牌成立。该工作室的成立,也同步开启了纠纷化解的新模式。

  激活治理“神经”,解纷模式新升级

  佛山市丹灶镇诉源治理工作站东联工作室揭牌成立,更是丹灶建立“一庭两所”共建机制后,在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践中的又一次新探索、新实践。丹灶镇亦成为佛山市首个成立诉源治理工作站的镇街。

  矛盾纠纷主要集中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力量也应集中在基层。近年来,丹灶镇坚持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诉源治理建设,通过整合基层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作用,以村(社区)为着力点,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多元共治、公众参与、科技支撑的诉源治理格局。

  打造村(社区)诉源治理工作室,是“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实践的重要一步。位于南海区丹灶镇东联社区内的丹灶镇诉源治理工作站东联工作室,为“庭所共建”提供联合解纷平台,办案团队由镇司法所负责派驻,对轻微伤害但不构成犯罪的案件、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纠纷等进行调解。

  该工作室将凝聚人民法庭、司法所、派出所、综治维稳四方力量,遵循“五个一”工作理念,整合基层解纷资源,构建调解“法公联动、法司联调、职能并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纠纷同调”的基层矛盾化解新机制,有效激活市域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后一公里”,开拓基层治理多元化解矛盾的新模式。

  对于影响大、处理难度高的纠纷,或是涉集体、涉专业知识的疑难复杂纠纷,以及其他需要辅助调解的纠纷,均由法庭指派工作人员辅助调解。相反,对于轻微伤害但不构成犯罪的案件、邻里纠纷、家事矛盾等情况,则进行联合化解,实现信息共享、资源互通、优势互补。

  源头化解矛盾,多元解纷更深入

  丹灶镇诉源治理工作站东联工作室的成立,实现了让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端口往社区、乡村深入延伸,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为群众提供一个“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高效率”行政纠纷解决渠道。

  该工作室整合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综治维稳办公室等职能部门的力量,打造“一站式服务”,坚持引导当事人通过警诉调对接、访调对接及执前督促工作化解基层矛盾,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实现涉及基层社会治理问题“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接下来,佛山市丹灶镇将设立镇诉源治理工作站、分片区增设3个诉源治理工作室,努力搭建起“1+4”(一站四室)诉源治理工作架构,通过和解、仲裁、公证等方式,对轻微伤害且不构成犯罪案件、邻里纠纷、家事矛盾等矛盾纠纷进行联合化解、就地化解,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增量,把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范在早期、解决在萌芽状态。努力打造一批精品案例,用一个个“小案件”讲好“大道理”,争取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丹灶范本”,为全区、全市乃至全省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贡献丹灶力量。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