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东莞市新能源知识产权平台“创新力”:用专业打通知识产权“融资之桥”

时间:2022-11-25 17:27:12   来源:消费快报

  激发新能源产业新动能,奋进双万新起点,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在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松山湖管委会的指导下,广东省华中粤创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从2020年开始建设运营东莞市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下称“新能源平台”)。在此后的三年中,新能源平台以助力东莞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要任务,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新模式,新能源平台因专业强、业务精、服务好,已服务多家拟上市公司,为100余家东莞本地企业提供长期顾问服务,并与北大光电研究院、清华创新中心、东莞理工学院等多所东莞高校及科研院所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为东莞营造高质量服务氛围,提升经济效益并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聚焦提升金融资源库服务质量 让企业敢质押,银行敢放贷

  19件专利换来3000万元,听起来难以置信,但这却是东莞市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为黄江某企业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价值。新能源平台通过对企业知识产权的实际情况以及对资金需求的了解与分析,经过一系列筹备工作,于今年7月为该企业递交申请资料,一周左右便通过了国知局的审核并收到了《专利权质押登记通知书》。“闪电速度”加上专业的服务,平台为企业换来3000万元真金白银的贷款,源源资金活水的涌入,不仅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更让其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行。

  企业敢于质押,银行敢于放贷,一纸专利换来沉甸甸的真金白银。这背后需要一道信任的桥梁,而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政策与东莞市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的服务便是强有力的支撑。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仅便捷,而且实惠。”某新能源科技企业负责人刘先生对新能源平台此项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便捷”是指新能源产业服务运营平台通过金融数据库实现高效率申请专利质押融资,快速满足企业需求;而“实惠”是根据当前东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政策,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获得贷款并按期还本付息后,还可申报质押融资项目扶持资金资助,最大限度地降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成本。

  一座“畅通之桥”:银企“畅沟通”,资金“畅流动”

  “知识产权如何‘变现’成资产?”

  “如何与银行对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

  “知识产权的金融价格如何才能高效评估?”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政策流程是否有变化?”

  企业尽情抛出“成长烦恼”,金融机构迅速给出“权威答复”,现场思想碰撞,现场脑矿挖潜,现场“一拍即合”,这是新能源平台在日常大中型知识产权活动中项目对接的重要一环。

  自建设以来,新能源平台引入了优质保险机构并达成了战略合作,针对中小型企业质押融资,签署了东莞市“托管+保险”合作协议,并完成了知识产权保险承保金额1100余万,专利质押融资6000万;引入国家专利技术(深圳)展示交易中心、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广东省华中莱格标准事务所有限公司等10余家国内优秀服务机构数入驻平台办公,并且联合美国、欧洲、日本等6家海内外运营机构提供专业化、国际化知识产权顾问、分析和运营服务,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为100余家科技企业免费提供专业的知识产权托管及咨询服务。

新能源平台服务机构(部分)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正当时。经过新能源五大产业(动力锂电池、光伏、氢能、智能电网、电机)知识产权数据图谱的建成、150余家科技型企业竞争情报分析报告的汇总展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运营服务、金融服务等优势资源的落地转化,新能源平台全面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的质量和效率。新能源平台(华中粤创)的建设成果不仅获得广东省人民政府的认可,夯实一站式的知识产权培育、运用、管理、维权服务,为东莞市企业研发方向注入新活力、为高校间产学研合作搭桥牵线,在新能源知识产权领域先试先行,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取得了示范带头作用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