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安高新区以科技为引擎 加快打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时间:2022-11-21 15:10:40   来源:消费快报

  科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西安高新区自成立30多年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促使科技发展成效显著,先后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走出了一条依托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路,在科技研发领域正实现由“跟跑者”向“领跑者”的转变。

  尤其在近年来,西安高新区紧抓秦创原建设机遇,以“科创高新”建设为统揽,搭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科技研发平台,不断壮大科技创新主体规模、夯实硬科技创新根基,让科技创新的动力更为强劲。

  科技实力加速释放,诞生一批硬核技术和产品

  在一系列利好因素催化下,西安高新区科技实力加速释放,在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领域,接连诞生一批“高新造”的硬核技术和产品,成为全球首创、全国首个,或是行业领先、进口替代等。

  仅过去一年,西安高新区企业就收获158项关键核心技术成果,其中35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知识产权申请量以万计,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743亿元,人均技术合同交易额在全国173家国家高新区中位列第一,科技自立自强的引擎作用愈发显现。

  在新发展阶段,西安高新区出台推动“科创九条”、“上市十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重点规划建设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等高能级科创产业片区,紧盯“55611”现代产业体系和19条重点产业链实施“强链、补链、延链”行动,加速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今年以来,高技术产业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均超过30%,高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支撑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2%、排名全国“十强”高新区第一。

  构建多元创新平台,为高科技企业打造沃土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围绕“硬科技”发展,抢抓“秦创原”建设机遇,加快构建包括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平台、产业示范平台的多层次创新平台体系。

  除了基础性研究平台、成果转化平台,西安高新区还积极构筑多元创新服务平台,为高科技企业创新打造沃土。截至目前,全区共集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181个,其中国家级平台17个、国际化平台37家,华为、中兴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在此布局国内最大规模研发中心。

  此外,还持续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广“一院一所一校”模式,促进科研单位与企业签订项目508个,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700亿元,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达到29.7%、较上年同期提高了3.1个百分点,更多科技成果实现高效转化和产业化。

  不断激发创新活力,产业聚集持续扩能释放

  随着西安高新区吸引力的不断增强和营商环境的不断提升,三星二期、奕斯伟、华为、中兴、比亚迪等龙头企业强势入驻、持续扩能,西安高新区从点到链,由链到面,成功营造出了以光电子、智能制造、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的5大产业集群,让区域产业根基日益雄厚。

  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已累计拥有在孵企业超过1.3万家,累计高新技术企业数达3873家,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462家,雏鹰企业超过2300家、瞪羚企业310家、独角兽系列企业1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投入的企业占比达8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投入强度达到3.02%,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6.64%,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

  据介绍,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还签约引进项目140个、总投资2834.61亿元,实施重点项目440个、年度计划投资约1800亿元。目前,已完成重点项目投资超过1200亿元,集中竣工投产重点产业项目40个、总投资约1054亿元,满产后预计释放产能166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10万余个,比亚迪、三星电子将跃升为“千亿级企业”,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蓄足了后劲。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