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人才 共兴莞邑丨2022年海外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专题学术交流会新能源专场顺利举办!

时间:2022-11-11 10:47:29   来源:消费快报

  东莞十年砥砺奋进,立足“双万”新起点,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围绕新能源领域加快推进国际引智引才工作,高标准宽视野引进、培养国际高层次创新人才,助推东莞高质量发展。11月6日上午,“国际人才 共兴莞邑”2022年海外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专题学术交流会(新能源专场)在松山湖举行。东莞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副主任、四级调研员吴德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在莞高层次人才、科创企业代表共50余人出席活动。此外,本次活动还借力新媒体平台进行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5000+人。

  本次活动由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东莞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承办,博士科技、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和东莞市博士创业促进协会协办。活动以新能源为主要内容,特邀请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EHS副总经理、国家先进电池材料集群专家陈朝阳博士,广东格林赛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TO、研究院院长张新河博士和广东工业大学“百人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施志聪博士等新能源领域专家分别作专题分享。三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储能电站系统技术、新能源产业规划以及新材料对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带动趋势进行了全面阐述分析,以鲜活、典型的实际案例对新能源行业核心问题和其细分领域中的细节进行讲解,且从产业政策、技术发展、投资机会、企业自身发展四个维度聚焦新能源本身,为在莞人才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指导。

  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EHS副总经理、国家先进电池材料集群专家陈朝阳博士作主题为《新能源产业及其规划管理》的分享,从聚焦新能源领域全球发展趋势到锂电池领域技术“卡脖子”问题,分析中国锂离子电池全球市场规模及面临的挑战,用“数据”+“碳负”两个创新点为现场在莞人才们解读中国锂电池的发展趋势。

  据悉,中国每年风电光伏发电量(2021年9785亿度电),是锂电池用电量77亿度电的127倍,在全球范围内有足够的竞争力与先进欧美国家进行差异化竞争。

  广东格林赛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TO、研究院院长张新河博士做题为《新能源+储能电站系统优化设计和配置方案》主题分享,张博凭借其攻克新能源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的关键材料的经验,为大家详细阐述新能源电池的核心技术,从如何打破技术壁垒到形成整体生态链路,用通俗易懂的话术为现场创新创业代表们做精彩分享。“在‘双碳’背景下,从国家层面鼓励光伏电站的建设,是否是当前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解决方案?”在观众的提问下,张博表示在碳排放总量控制、碳市场、碳核算、资金和技术支持以及国际合作等具体领域也提出了具体指引,双碳“1+N”政策体系完善方向总体可围绕总量控制、碳管理、碳市场、绿色金融和技术创新这五个方面开展。通过推进双碳创新体系建设,持续释放创新活力,为双碳目标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

  广东工业大学“百人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施志聪博士由于疫情,无法到场,但通过线上分享的方式,为在莞人才做《下一代锂/钠电池新材料研究》为主题分享,结合自身对新能源行业细分电池领域的研究,通过对传统锂电材料以及新一代钠电材料进行深度剖析,解开新能源产业显著提升的谜题。施博以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固态电池等多种新能源电池的研究案例到抓手,深层次、精准化解开电池对新能源行业的底层密码,为现场观众展示一场新能源盛宴。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从而充分释放人才发展活力,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各类人才,特别是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智力支撑,通过开展2022年海外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专题学术交流会系列活动,坚持和深化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实施“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打造“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和“技能人才之都”。接下来,东莞市人社局将继续开展有关主题专场的海外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专题学术交流会活动,不断夯实推动引进、培养国际高层次创新人才,助推东莞高质量发展。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