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以“智慧社矫”新元素 赋能社区矫正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26 09:43:16   来源:消费快报

  近年来,佛山市司法局坚持向科技要人力、要效率,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数字元素,全面推进“智慧社矫”建设,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实现了从人工管理到智能化管理、粗放管理到精准化管理、单一管理到集约化管理转变,为社区矫正高质量发展赋能。

  一、搭建信息管理平台,实现管理“数字赋能”

  完善应用涵盖调查评估、交付接收、监督管理、教育帮扶、解除矫正五大基础业务,集成各类业务子系统,贯通部、省、市、区、镇(街)五级形成一体化平台社区矫正“智慧之脑”。利用大数据优势,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信息化核查,实现智能化、精准化、集约化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

  二、打造智慧矫正中心,实现指挥“数字集成”

  推动五区创建“智慧矫正中心”,划设三区十九室,装配教育学习设备、心理矫正设备以及远程视频督察设备等,各基层司法所配备自助报到终端、执法记录仪等,完善指挥调度、视频点名、在线教育、智能分析、预测预警等功能,形成远程督察、立体防控、快速协同指挥体系,为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打通部门信息孤岛,实现办公“数字增效”

  与市公安、市检察院建立数据信息比对常态机制,联合市法院共同推动裁判文书网上对接,实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网上办案。禅城区建立全国首个“区块链+社区矫正”应用项目,将公、检、法、司、监狱等相关部门的“条数据”变成“块数据”,为社矫工作提速增效、提档升级。

  四、创新推出线上教育,实现帮扶“数字转型”

  针对疫情期间防控工作实际,积极挖掘线上教育渠道,依托远程平台开展视频授课,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在线点单式、自助式学习,确保教育不断线不断档不冷场。制作30节青少年社区矫正教育帮扶标准化课程,投放到佛山“向阳计划”微信公众号等,方便随时学、经常学。

  下一步,佛山将深化探索创新,加强各部门数据共享,着力构建“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的智慧社矫新格局。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