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禅城司法:以党建为引领, 推动社区矫正工作精准化

时间:2022-06-22 19:30:27   来源:消费快报

  佛山市司法局新媒体工作室 禅城区司法局

  近年来,禅城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利用开展“一县区 一品牌”创建活动的契机,聚焦精准结合、精准帮扶、精准教育积极作为,不断探索,打造了区域社区矫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禅城样板”。

  一、聚焦结合精准,实施“党建+社区矫正”工程

  坚持把社区矫正作为党建工作深入结合新阵地,加强社区矫正管理干部党性教育,在审前调查、实地走访、教育帮扶等工作中持续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先锋岗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法治文化宣传等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搞,把政策宣传、法律援助等服务送到社区矫正对象“家门口”。深入推行“专业+矫正”工作模式,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采取项目化的方式, 积极引导专业社会组织承接社区矫正非执法服务项目,提供技能辅导、职业规划等服务,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重塑自我、增强技能, 顺利融入社会。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图一、工作人员对矫治人员进行谈话

  二、聚焦精准帮扶,构建“1+2+3+N”心理矫治体系

  坚持把做好心理矫治作为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重塑“心”生的重要抓手, 建立由区局党组统一领导、社矫股指导推动、司法所属地管理、社会组织及志愿者提供帮扶工作体系,攥指成拳,形成齐抓共管“一”股劲;探索实行专业心理测评1和经典心理测评2“两种” 测评机制,综合采取个案咨询、团体辅导以及心理讲座“三项”辅助措施,横向联动区社区矫正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专业社会组织与社会工作者等“N”类主体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提升教育帮扶实效。2020年以来,共对1405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测评, 筛查出心理异常人员9人;开展心理讲座9场、团体辅导8场,重点对象面谈238人次,个案跟进90例203人次。

图二、禅城区司法局举办心理矫治课堂

  三、聚焦精准教育,打造“国学引领”教育工作模式

  着力用国学文化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文化熏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社矫股股长、司法所所长及社工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学教育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建工作站建立国学教育基地,打造社区矫正新阵地。聘请高校老师、文史专家等20多人组建讲师资源库,打造多元国学课程体系,帮助社区矫正人员树立正确价值观念,提升自身道德修养。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国学教育12场、服务1158人次,法治教育13场、服务863人次,就业辅导6场、服务1120人次。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图三、佛山市禅城区司法局与禅城区普法办联合推出“文化引领·精准矫治”系列课程

  消息来源|佛山市司法局新媒体工作室 禅城区司法局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