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聚焦实习新《规定》,政校企共商育新人

时间:2022-03-15 10:34:24   来源:消费快报

  为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新修订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一步做好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工作。2022年3月9日,在广州市教育局的指导下,《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学习会在白天鹅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以下简称:广州旅商)主办,白天鹅宾馆承办,市教育局职成处、学校和企业共10个单位的代表参会。

  会议上,代表们共同研习新修订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切实弄懂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学生实习本质。交流新形势下实习管理办法,研讨如何全面规范开展实习工作,以进一步提升管理育人成效。

  广州市教育局职成处二级调研员杨勇指出,新修订的《规定》是应职业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而产生。《规定》聚焦关键环节、着眼实习全流程,校企双方必须高度重视、规范管理,坚持准则,守住“红线”,决不越“底线”。多年来,广州旅商积极主动联合优秀的企业、学院共建,抓实抓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经验积淀丰富,形成了颇具影响力的品牌。随着育人模式不断创新,实习管理也要与时俱进,完善升级。希望企业以更高的责任心、更饱满的工作热情,与教育管理部门、学校共创更科学的管理机制、更系统的培养模式,推进职业教育优质发展。希望加大《规定》宣传贯彻的力度,让师生、家长、实习单位对《规定》应知尽知。要求学校尽快完善现在的学生实习管理办法,做到实习的管理全覆盖,实习全程全链条的全监控;打造优秀典型、校企协同育人案例。

  我校校长吴浩宏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这是国家推进现代化建设和构建技能型社会的征程中,对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迫切要求。实习是职校学生成长成才的必备途径,《规定》当中,明确地提到了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管理的红线、底线。学校将一以贯之“学生到哪,管理就到哪”的工作原则,坚决杜绝实习组织管理松软现象,规范和加强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维护学生、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合法权益。学校将大力开展职业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实习管理机制,与企业共同担当,共育英才。

  白天鹅宾馆人力资源总监吕逊谈及实习管理、人才培养时说,《规定》中“一个严禁”“27个不得”等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实习育人的目标和规范。宾馆与广州旅商有超过40年的合作,培养了很多出色的酒店从业人才,成为技能型社会中坚力量,涌现了一批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技能技术能手等。近年来,通过开设定制班、中高职一体化培训专班,探索出院校企三方共建的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服务于学生发展。中国大酒店人力资源总监梁咏仪,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展会服务部副总经理王凌珍,广州酒家集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主任严乐秋,广州致轩服饰有限公司招聘经理林茗欣,苏豪路易士嘉玛形象设计机构人力资源发展与培训陈慧贤,广州尊积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慧玲,广东南油对外服务有限公司高级经理付静等代表就实习管理难度、安全保障、用人困惑、课程构建、评价机制等方面各抒己见、建言献策。代表们表示,通过学习《规定》,作为新时代的企业将方向更清晰、目标更明确、信念更坚定,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人才培养 。

  今后,学校将继续在上级的指导下,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融合度,深化内涵建设,为广州市职业教育营造良好的实习生态出力。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