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肺部健康评估专家共识》启动撰写,将在全国筛查10万人

时间:2023-03-09 16:41:05   来源:消费快报

  3月3日,由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主办、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承办的首届胸部复杂疾病诊疗联盟全国学术论坛在广州召开。论坛上,《肺部健康评估专家共识》正式启动撰写。来自不同领域的医学专家到场就共同探讨胸部复杂疾病中的先进手术技术,旨在提升胸部复杂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水平,推动呼吸健康生态圈的发展,造福广大呼吸疾病患者。

  据悉,《肺部健康评估专家共识》是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发起,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医一院)指导,旨在面向全社会呼吸疾病高风险群体,通过科学筛查以及合理评估的方式,及早发现常见恶性肿瘤及常见重大慢性疾病,通过早发现早治疗帮助患者获得和普通人一样的生活质量,并有效降低治疗成本。

  针对胸部疾病的治疗与防控痛点,一个全程流程规范化的管理方案亟待完善。在共识启动环节,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梁文华教授对《肺部健康评估专家共识》的背景作了进一步说明。作为该项目的发起方,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积极筹备胸部复杂疾病诊疗联盟,计划通过联盟搭建、公益倡导、学会指导和社会的广泛参与,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开展对于肺癌、慢阻肺等疾病的筛查。通过对社区开展10万人以上的问卷初筛动员以及重点人群一万人的精筛,对CT异常的人群,将提供上述的多组学肺结节良恶性辅助鉴别检测,再结合定点医院的复诊和后续随访,旨在将其打造成一整套从筛查、干预、治疗、管理到康复的全病程管理方案。

  以技术合作为纽带,以胸外科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诊疗为重点,优势互补,胸部复杂疾病诊疗专科联盟应运而生。3月4日,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年会开幕式上,平安健康(检测)中心被授予为胸部复杂疾病诊疗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随后联盟理事长单位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和副理事长单位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向首批通过审核的27家理事单位授牌。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拟通过联盟搭建统筹多城市临床专家形成共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