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AITO问界M5和Model Y怎么选?看完这篇文章你就知道了

时间:2022-02-21 10:24:50   来源:消费快报

  AITO问界M5发布之后,增程式电动车再次成为消费者关注的话题,不少人可能会有疑问,同样都是靠电动机直接驱动的车型,增程式电动车和纯电动车相比有哪些区别?哪类车型更符合用户的多场景用车需求呢?我们通过AITO问界M5(四驱旗舰版)和Model Y(长续航全轮驱动版)的对比,来看看谁的表现更出色。

  城市使用场景:AITO问界M5和Model Y都能很好的满足通勤代步需求

image.png

  AITO问界M5源自纯电驱增程平台(DE-i),内有一台专为增程系统打造的1.5T四缸增程器,它不直接参与动力输出,用3.2kW·h/L的最大发电效率为一块40kWh的电池组提供能量。AITO问界M5在WLT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达到了150km,在日常城市用车环境里,可以像纯电动车一样使用充电桩充电,不需要通过增程器补能行驶,实现零油耗日常通勤。从容面对不断上涨的汽油价格。

image.png

  Model Y源自纯电平台,搭载一块容量为78.4kWh的电池组,NEDC纯电续航里程为640km, 续航水平在同级中处于十分不错的水平,在城市中驾驶游刃有余,用车成本可以大大降低,同样不用担心汽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困扰。

  长途使用场景:AITO问界M5续航超1100km,Model Y有明显的里程焦虑

image.png

  在长途驾驶环境下,纯电驱增程平台(DE-i)能发挥出纯电动车没有的优势,AITO问界M5具备充电和加油两种补能形式,服务区有充电站则充电,反之就像汽油车一样进加油站加油,在满电满油的情况下,AITO问界M5的WLTC续航超过1100km,完全摆脱里程焦虑,更加自由轻松的追寻诗和远方。

image.png

  Model Y由于只能通过充电桩补能,因此出发前必须做好路书,根据沿途的充电桩分布规划行车路线和节奏,而且充电的等待时间比较漫长。此外,虽然Model Y的NEDC续航里程超过600km,但是纯电动车的实际里程会受行驶速度、环境温度、空调工作情况等因素的影响,尤其在高速路况下,里程打折幅度会比较大,而且还要预留100km左右的续航,以预防服务区充电桩没法使用而去往下一个服务区充电,因此可能实际行驶200-300km就得进一次服务区,体验感不佳。

  行驶品质:两车都采用高规格底盘,AITO问界M5加速更快

  AITO问界M5和Model Y作为高端新能源车的代表,底盘方面的规格都是十分高阶的,都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结构,这类悬挂可以提供更好的侧向支撑力,适合激烈驾驶,同时也能兼顾舒适性,对坑洼路面起到良好的滤震效果。

image.png

  动力方面,两车都采用双电机布局,AITO问界M5前桥搭载异步交流电机,后桥搭载永磁同步电机组成双电机四驱方案,零百加速只需4.4秒。Model Y的电机总功率达到331kW,总扭矩为559N·m,零百加速需要5秒,比起AITO问界M5来说稍逊一筹,但也能提供强劲的动力体验。

  在近期一次调价后,特斯拉Model Y入门版已从补贴后的27.6万元大幅上涨至30.18万元,而AITO问界M5的入门版预售价仅为25万元,不仅价格更低,在配置和性能上也更出色。当下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是最好的时代,增程式电动车和纯电动车逐鹿中原,上演精彩的竞争好戏。这两种车型各有特点,如果你平常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城市里行驶,那么AITO问界M5和Model Y都能提供舒适从容的体验,用电成本也远低于用油,经济实惠;如果你有经常开长途的需求,那么可油可电、续航超长的AITO问界M5可以轻松摆脱里程焦虑,更值得选择。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