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南消协就“燕窝事件”提起公益诉讼,辛巴公司称已赔付4000多万且将负责到底

时间:2022-01-18 17:00:51   来源:消费快报

  近日,由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发起的一则公益诉讼,使得“燕窝事件”时隔14个月再受关注。知名消费者维权律师董正伟16日就此事发文称:不应为诉讼开庭而诉讼。

  辛选(辛巴公司)称,“先行赔付方案”已赔付4000多万,承诺将负责到底,且此前“燕窝事件”终裁辛选已经胜诉。

  关于“燕窝事件”,辛巴公司早已赔付消费者4000多万。

  公开信息显示,河南消协的公益诉讼中,诉请四家相关公司赔偿7971多万元。

  这让很多人误以为“燕窝事件”并未赔付,但实际上,早在2020年11月27日辛选即已提出“先行赔付方案”:召回产品,退一赔三。

  辛选回应河南省消协称,截至2022年1月14日,辛选方面已向与此事件有关的消费者赔付人民币共计4143.9216万元,且由于辛选无法获知消费者联络信息,呼吁其他用户主动联系赔付事宜,承诺将“负责到底,不设时限”

  知名消费者维权律师董正伟16日发文称,“辛巴既然已经公开承诺负责到底,双方对账确认数据后,立马达成协议继续履行赔付责任就是了。没必要有人积极主动要求承担赔偿责任,也有足够能力赔偿,非要走法院开庭审判的程序,延误时间。公益诉讼的目的,是要求履行消费者赔偿责任,不是为了诉讼开庭而诉讼。

  从业20余年,董正伟长期热衷公益法律维权活动,尤其擅长消费者维权领域的法律问题。

  回顾当初燕窝事件可知,当初卖“茗挚”燕窝的实际是辛巴旗下主播,并非辛巴;且当时“茗挚”燕窝的主播和明星不在少数,更有部分头部主播,但却鲜有人出来承担相应责任

  此次,河南消协也未对其他主播进行追责。

  而且,辛巴公司已赔付4000多万,且承诺将负责到底,河南消协此次为诉而诉,岂不是让“先行赔付”的主播担忧?无人敢先行赔付,这样消费者维权的成本岂不是更高?

  这不仅事关公众对辛巴及其公司的客观评价,也同样事关直播电商行业中消费者该如何更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