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激活·协同·共生”第四届亲子阅读产业峰会在广州举行

时间:2021-05-26 11:40:07   来源:北国网

  2021年,“全民阅读”第八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了国家对做好全民阅读工作、推动书香社会建设的重视;“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到2025年,要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实现“阅读公平”。一个民族整体竞争力的提升,依赖于每个个体精神实力的不断丰厚,在此基础上,儿童阅读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3月,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提出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加快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而随着80、90后逐渐成为新一代父母,他们的教育理念也开始向着更加注重培养儿童综合素质的方向转变,在此大背景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家庭教育是教育的起点,而亲子阅读则是家庭教育最有效的方式。亲子阅读能为亲子家庭带来高质量陪伴体验,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进行阅读,领略书中蕴含的真善美,收获一笔笔能滋养心灵的宝贵财富。

  在政策导向和教育意识转变的双重助推下,亲子阅读产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今天,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亲子家庭通过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的亲子阅读方式,与孩子建立起了亲密的亲子关系,实现亲子共同成长。悠贝作为陪伴千万亲子家庭携手走过十二年风雨彩虹的老朋友,更是备受家长信赖。一直以来,悠贝坚持搭建亲子阅读平台,期望协同产业链多方力量,在亲子阅读推广和生态布局方面作出更多贡献。

  从2018年开始,悠贝每年都会举办亲子阅读产业峰会,邀请业内人士共商行业前景,共论产业趋势。而今年的峰会模式突破常规,悠贝根据儿童家庭和地域位置分布,分别在5个城市陆续开展5场峰会,力争为出版机构、教育企业、绘本创作者和阅读推广人等搭建更大规模的交流平台,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助力亲子阅读的推广事业。

  2021年5月24-25日,第四届亲子阅读产业峰会“粤读时光”广州站,在广州长隆酒店隆重举办。本场峰会由悠贝主办,美术宝联合主办,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和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协办,包括资深专家学者、商业大咖、优秀童书作者、各大出版社和业界伙伴、优秀阅读推广人在内的近300名嘉宾受邀出席了本场峰会,共同探讨亲子阅读发展新机遇,分析行业趋势,研究市场规律,携手推动亲子阅读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次峰会以“激活·协同·共生”为主题,历时两天,包括圆桌论坛、主题演讲、颁奖典礼等众多精彩环节,现场盛况还通过直播相册进行了实时同步。

  5月24日上午9点,峰会协办方长江少年儿童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龙 带来题为《培根铸魂,筑梦百年》的开幕致辞,第四届亲子阅读产业峰会广州站正式拉开帷幕。

  峰会首日上午的主题为“激活·探索”,以“智慧成长”为主要内容版块,以读中国原创图画书、培养文化自信为方向,邀请多位亲子阅读专家及绘本创作者从理论和学术角度出发,结合自身专业和作品进行了多维度分享。

  首先,幻想小说作家彭懿以《〈一个仙子和两个七岁女孩〉是这样创作出来的》为题,分享了新书创作幕后的精彩故事。中国儿童文学原创绘本作家和画家熊亮发表演讲《童年童年停一停》,同大家探讨如何更好守护孩子的感知力和艺术天赋。著名阅读推广人、翻译、作家阿甲以《百年掘金,再造经典》为题进行了分享。童书作家、阅读推广人、优秀校长袁晓峰为大家带来《扎根中国的绘本阅读》。

  耕林童书创始人、总编辑、作家,全国十大新锐出版人敖德以《用黑科技给孩子讲故事》为题,专业而有趣地分享了《我们的手》背后的深刻含义,通过独特的“温控油墨”黑科技,让大家深刻感受“手”对世界的影响,感受人类上百万年的历史进程。北斗童书总经理、知名阅读推广人张戈为大家带来了地图上的地理故事《长江》、《黄河》,并发表主题演讲《高能“粤”读,穿越时光》。峰会主办单位悠贝创始人兼CEO、北京市首届金牌阅读推广人林丹发表演讲《幸福的起点》,阐释悠贝人推广亲子阅读、放大童书价值、让童年成为幸福的起点的使命。

  5月24日下午的“协同·发展”板块聚焦“专业赋能”。绘本作者、出版业和众多商业合作伙伴共同展望亲子阅读产业的价值驱动。

  首先,在广州市慈善会的支持下,广州悠贝携手广州市灯塔计划青少年发展促进会,发动社会力量,为大麦山的孩子送上一份阅读礼物——大麦山公益图书馆。接下来,悠贝创始人兼CEO林丹携悠贝领读者以及现场参会人员共同朗读《阅读倡议书》。悠贝副总裁、首席品牌官冯长晴以《产业协同 激活儿童成长多样性》为题做分享,分享悠贝多元发展路径。画家、绘本作家、成都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研究员,成都市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副秘书长李茂渊带来分享《你的怀抱,我们的世界》。知名绘本作者,《亲爱的宝贝》、《甜甜的约定》、《我依然爱你》作者橙子进行《<亲爱的宝贝>给孩子最美的生命教育》主题分享,探讨如何给孩子最美的生命教育。绘本作者,文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教师,《饺子和汤圆》、《小粽子,小粽子》、《从前有个月饼村》作者卷儿发表演讲《祖孙三代,绵延的爱:看“魔法仙女”卷儿的母爱告白》。青少年博物馆教育专家、耳朵里的博物馆创始人兼CEO、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朋朋哥哥带来《阅读+行走:助力孩子的终身发展》主题分享。图画书创作者、《公主怎么挖鼻屎》创作者、广州八宝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卓颖分享了《贴近儿童生活的图画书》。绘本创作人符文征进行了《“阿诗的大花布和神奇树叶”背后的故事》主题分享。悠贝首位签约作家,全网千万粉丝故事大咖,绘本《丁婆婆》、《叽里呱啦·幼儿多元成长系列绘本》作者毛毛阿姨以及悠贝生态公司悠绘玩创始人陈燕共同带来《我有一个想法——一本书的前世今生》主题分享。

  结束全天的议程后,当晚,悠贝与合作伙伴欢聚一堂,举办“粤读时光·悠你同行”主题晚宴,一起见证欢聚时刻,共话童书美好未来!

  峰会第二天的议程主题聚焦“共生·赋能”,展望亲子阅读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悠贝小伙伴共话悠贝的当下和未来。5月25日上午,悠贝创始人兼CEO林丹发表《人人交互的未来价值》主题演讲。2021年悠贝勇敢拥抱时代机遇,全面布局线上线下一体化战略:通过线上童书通平台链接更多的资源和更多的家庭,通过线下3000+悠贝亲子图书馆和4000+优秀阅读推广人提供个性化的、有温度的阅读指导,实现线上线下全面覆盖,更好地服务儿童家庭,让更多家庭从亲子阅读中获益,让更多孩子拥有幸福童年。接下来,悠贝战略合伙人、《单点突破》作者张本伟带来《大脑激活码,让馆长更轻松》的演讲。峰会联合主办美术宝战略产品事业部总监张译元做《互联网素养教育为孩子构建科学有效的成长陪伴》主题分享。《女性创业奇葩说》圆桌论坛由张本伟主持,悠贝生态公司三味微剧创始人钱广霞、悠绘玩创始人陈燕、悠绘玩联合创始人乔捷群、大声呢喃创始人林楠、悠慧读创始人赵靖作为分享嘉宾,共同参与本环节,一起分享她们作为女性创业者一路走来的精彩旅程。

  下午,中央美院绘本工作室90后人气画家,中央美院毕业设计一等奖,“天鹤奖”国际创作大赛金奖得主李星明以《纸上·水下 一场孩子喜欢的婚礼》为题,为大家带来他的新书《水獭先生的婚礼》创作过程中的精彩点滴。在“组织赋能”环节,首先,悠贝亲子图书馆广州城市合伙人郭亚妮、广东省增长官刘秋英共同进行《悠贝十年,相伴成长》的主题演讲。悠贝亲子图书馆德阳、眉山城市合伙人蔡荔燕作为优秀城市合伙人代表带来了《我来悠贝掘金》的分享。接下来的圆桌论坛主题为《悠贝人的故事——男人也顶半边天》,悠贝亲子图书馆赣州城市合伙人江云涛、悠贝亲子图书馆深圳城市合伙人张文渊、悠贝亲子图书馆阳江城市合伙人余振瑞、悠贝亲子图书馆广州番禺、海珠、白云区区域合伙人李冉共同讲述了他们与悠贝这些年的不解之缘。深圳宝安区域联合合伙人汪丽丽以《心中有梦,必能远行》为题进行了分享。“悠贝人的故事”专题系列分享,悠贝众多精英伙伴上台分享,分享他们奋战在亲子阅读事业一线,在悠贝学习、成长和成功的宝贵经历。“无处不嵌入,凡人皆合伙,人人微创业”是悠贝创新的商业模式,十二年来悠贝一直践行,初心不忘。大家出于对阅读、对绘本和对孩子共同的爱紧紧凝聚在一起,实现了从智慧、财富到心灵的不断成长。

  第四届亲子阅读产业峰会第四站“粤读时光”广州站圆满落幕,两天的峰会日程满满、干货多多,众多专家学者、商业大咖、绘本作者和优秀阅读推广人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互动和思想碰撞,参会的伙伴们不仅收获了智慧和财富的双重成长,也对亲子阅读行业的广阔发展前景坚定了信心。

  作为国内首家推广亲子阅读的专业机构,成立十二年来,悠贝始终坚持深耕亲子阅读和育儿领域,专注为0-8岁儿童家庭提供专业阅读指导服务和解决方案,坚守“推动每个家庭都在亲子阅读”的企业愿景,开辟了一条新型的亲子阅读创业之路。接下来,峰会还会落地北京,悠贝将携手专家学者、上游出版机构、商业大咖、阅读推广人和合伙人,继续播撒阅读的种子,为实现“推动每个家庭都在亲子阅读”的愿景而努力,为亲子阅读这份美好的事业贡献力量,让每个中国儿童都有好书常伴的幸福童年,让每本中国优秀原创图画书都被看见,一起推动国内亲子阅读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