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琢玉高手,中国玉雕大师王世伟的艺术传奇

时间:2020-05-17 10:11:45   来源:消费快报网

  人民网2020年5月18日鞍山消息(记者 钟亮)我国是世界上用玉最早,绵延时间最长的国家,素有“玉石之国”的美誉。近日,记者从辽宁鞍山岫岩满族自治县采访到国内的“琢玉高手,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王世伟,并从其专注玉石领域的自我探索与成长中,感受到了中华玉石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其个人高超的艺术品位。

  据记者了解,王世伟自幼喜欢美术,上学前就酷爱绘画。上学后,在美术老师指导下,绘画技艺进步很快。1988年初中毕业后,便进入哈达碑镇食品站玉器厂学习玉雕技艺,主攻动物、素活。

  1992年,王世伟走出大山,来到北京玉器厂学艺,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有田。进入北京玉器厂后,王世伟如鱼得水,刻苦学艺。在吴大师的指导下,白天学习雕刻花卉、人物、动物、山水、素活等技艺,夜晚学习绘画,每天都画到深夜。在北京玉器厂学习两年,王世伟见多识广,琢玉技术突飞猛进,得到显著提高。学艺实践令王世伟深刻认识到,要想成为琢玉高手,必须是绘画能手,必须学习美术,掌握美术理论和绘画技巧。

  1994年7月,王世伟离开北京玉器厂,自费进入沈阳鲁迅美术学院学习工艺美术专业。系统的学习了美术理论、素描、工笔画、国画、雕塑。在鲁迅美院进修两年,王世伟不仅学习了美术理论和绘画,学习了雕塑专业技术。

王世伟玉石雕刻作品赏析

  1996年7月,王世伟学业有成,回到岫岩,进入明辉玉器厂从事玉雕创作,并给厂里雕工画活,指导雕刻。后来结识了岫岩玉雕奇才、中国玉雕大师车绍国,便拜他为师,在车绍国指导下,王世伟的琢玉技艺更加娴熟,成为玉雕界新秀。在玉雕创作中,他将在鲁美学到的工艺美术专业理论和玉雕实践相结合,创作出一批优秀作品,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赞扬。

  1998年10月,王世伟创办了自己的玉器厂,并出任厂长、总工艺师,厂名为岫岩伟业玉器厂。从事玉雕设计工作后,王世伟越来越感到学习的重要,他认为自己还年轻,必须抓住一切机会,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

王世伟玉石雕刻作品赏析

  2011年4月,王世伟又到扬州玉器厂学习,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永俊为师。在扬州玉器厂学习4个月,经过顾大师的指导,王世伟认真学习扬州的琢玉工艺,把北方粗犷豪放的琢玉技艺与扬州精巧细腻的琢玉技艺相结合,使自己的琢玉技术、设计能力、创意和构思才智,都有了新的提高。此时,不断学习的王世伟深深体会到学习带给了自己巨大收获,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继承传统精华和吸取别人的长处;只有学习才能不断创作出新题材、新工艺,碰撞出新思维、雕刻出好作品。

王世伟玉石雕刻作品赏析

  经过十几年的学习、实践,王世伟成为一名技艺高超,经验丰富,精通各类玉雕工艺的玉雕大师。特别是多次设计、雕刻巨型山水作品之后,王世伟的作品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即造型粗犷豪放、恢宏大气、雄伟壮丽、创意新颖、构思巧妙、结构严谨、层次分明、工艺细腻。他的巨型山水作品,山石险峻,奇峰秀丽,松柏挺拔,苍劲有力。整个作品巍然壮观,令人振奋。他的巨型山水作品多次在《全国宝玉石》周刊、《财富珠宝》周刊发表。由于王世伟技艺超群,2005年,被辽宁省宝玉石协会授予“辽宁省玉石雕刻大师”荣誉称号。

王世伟玉石雕刻作品赏析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十几年来,王世伟创作、设计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其中,部分精品在省、市乃至全国获奖。2008年作品《雄居宝地》荣获中国“玉玦杯”金奖,2015年作品《三羊开泰》荣获中国“玉星奖”金奖,2015年作品《访 友 图》荣获中国“玉玦杯”金奖,2016年作品《捍 卫 者》荣获中国“玉星奖”金奖;2012年作品《海底世界》荣获中国“玉星奖”银奖,2012年作品《孤帆远影》荣获中国“玉龙杯”银奖,2014年作品《秋山飞瀑》荣获中国“天工奖”银奖,2015年作品《秋山行旅》荣获中国“玉玦杯”银奖。2016年作品《春江花月夜》荣获中国“玉玦杯”银奖。2009年作品《乐趣》荣获中国“百花奖”铜奖,2011年作品《苦尽甘来》荣获中国“百花玉缘杯”铜奖,2012年作品《一品清廉》荣获中国“玉龙杯”铜奖,2013年作品《荷动鱼欢》荣获中国“百花奖”铜奖,2014年作品《百年好合》荣获中国“天工奖”铜奖,2014年作品《山高瀑亦远》荣获中国“玉星奖”铜奖,2015年作品《寿山竹秀》荣获中国“玉星奖”铜奖,2015年作品《访友图》荣获中国“百花奖”铜奖,2015年作品《群峰竞秀》荣获中国“玉星奖”铜奖,2016年作品《春风在度兰欣》荣获中国“玉星奖”铜奖;《锄禾》、《求识》、《情趣》、《对奕》、《指日高升》获中国玉雕天工奖优秀作品奖;《锦上添花》、《千古鼎盛》获全国玉雕玉星奖优秀作品奖等。2015年,王世伟荣获“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荣誉称号。

  岫玉,中国四大名玉之一,文化内涵深厚,存储量和玉石用料全国居首,也使主产地鞍山岫岩成为坐拥东北、影响全国的玉石交易基地。在岫岩这片中国玉都,王世伟不仅创作了一大批玉雕精品,还通过办厂收徒、走出去画活教徒的形式,培养了一批玉雕技术人才。十多年来,王世伟共培养艺徒100多人,其中十多人于2016年荣获“鞍山市玉石雕刻大师”荣誉称号,这些人都活跃在岫岩玉雕业内,其中10多人的作品已在省市及国家获奖。

  在行业中,王世伟遵循团结同人,尊师重道,珍惜资源,积极为行业的发展争先做事的准则;在生活中秉承于严于律己,勤奋好学,爱徒如子,并以工匠之心坚定地走在玉雕艺术的道路上,坚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记者 钟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