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法院二审裁定驳回金程教育反诉请求 《理财人生》侵权案将择日开庭

时间:2022-07-12 10:34:16   来源:消费快报

  2021年8月,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涉及《理财人生》沙盘游戏的一起侵权案,索赔金额达400万元,引起财商教育领域的极大关注。原告系《理财人生》沙盘游戏著作权人梁辉及其创办的上海注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注财公司”),其起诉要求法院判令被告——上海金程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程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赔偿经济损失400万元,并刊登道歉声明、消除影响。

  此后,金程公司向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提出反诉,却两审接连被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驳回。

  据悉,该裁定尘埃落定后,因此而搁置的《理财人生》沙盘游戏侵权案将重启,择日开庭审理。

  在该侵权案中,原告之一的梁辉独创《理财人生》沙盘游戏,拥有其全部知识产权。经梁辉授权,《理财人生》沙盘游戏自2017年起,由注财公司应用于美国RFP学会亚洲事务暨中国发展中心(简称“RFP中国”)的相关业务中,并陆续开发了基于《理财人生》的财商教育课程及注册财商导师(FQT)系列认证。这些课程和认证,深受客户及学员的好评,在金融理财行业、理财师专业认证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然而,自2017年开始,市面上开始出现与《理财人生》财商沙盘极度类似的产品。上海金程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在未经梁辉先生许可的前提下,在其官网、微信公众号、淘宝网店、腾讯视频等渠道持续公开宣传一款与《理财人生》雷同的《解码理财》的游戏,同时推销以此为基础的相关课程。

  起诉书显示,经过比对,《解码理财》游戏与《理财人生》游戏,在游戏卡牌文字、棋盘、说明书等游戏元素上几乎完全一致,甚至还采用了相同或近似的包装、字体,侵犯了原告著作权。此外,《解码理财》游戏还在不同版本中采用与《理财人生》游戏相同的游戏名称、,或者采用相同外包装及字体,并在外包装上突出使用“不是财富里有人生,而是人生里有财富”字样,上述行为易使相关公众产生混淆误认,构成不正当竞争。

  相信该案最终的诉讼结果,将为国内财商教育沙盘游戏的原创归属正名,杜绝不正当竞争行为,守护金融理财培训市场的正常秩序。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