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奥克斯郑坚江:保持品质初心,不忘社会责任

时间:2021-08-19 10:40:46   来源:北国网

  1986年,宁波龙观乡一家濒临破产的龙观钟表零件厂被一位时年25岁年轻人毛遂自荐接手,并以此为起点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完成了从白手起家到如今年营收超700余亿元的国内知名的500强企业的逆袭,而这位年轻人就是如今的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

  1961年,郑坚江出生于浙江宁波,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初中的时候他就选择辍学,到社会上闯荡,在一家汽车修理厂当起了学徒。承包龙观钟表零件厂后,郑坚江生产起了电表罩、电视机天线等产品,积累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并于1989年进入仪表业,创立三星品牌,在三年成长500倍的好成绩,一举问鼎电能表全国桂冠,现为领先的智能配用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国内电表市场的领头羊。

  1994 年,郑坚江又进入了当时还属于奢侈产品的空调行业,奥克斯品牌由此诞生。在创立奥克斯品牌的五年实现1000倍的增长,成为空调行业全国前四。但是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空调行业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出现了多年亏损。后来正是由于电商的崛起,让郑坚江瞄准了这个平台,首创了去除层层代理加价的“直卖模式”,从而实现跨约发展的良好局势。奥克斯现已成为中国空调行业前三品牌,2018-2020年三年空调累计销量全球前三。

  而在郑坚江的带领下,奥克斯先后于2000年、2006年、2009年进入地产、医疗、投资等领域,实现企业的裂变。奥克斯地产现已成长为国内多业态、综合型地产商; 医疗产业用十余年探索民营资本办医特色道路,现已成长为国内知名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民营医院之一。

  郑坚江从一名修理工到500强集团企业的董事长,其个人的睿智、魄力和才华不言而喻,除此之外,他对做企业的态度也让人折服。

  在企业发展层面,郑坚江曾表示,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早已不满足于解决温饱问题,而是把对健康和生活品质的追求看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商业领域,一个企业想要获得长久的发展,必须“以健康和品质”为首要目标,那些急功近利,以次充好的企业,也许会一时得利,但是很快就被淘汰,失去了核心竞争力,而品质创新更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企业社会责任上,郑坚江说过,一个企业要始终保持初心,不可以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奥克斯也用实际行动证明这一点。据了解,多年来,奥克斯累计为精准扶贫、教育、赈灾、环保等公益事业捐款2.98亿元。从郑坚江先生的事迹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勤勉又充满智慧的人,这种智慧不仅体现在对商业的洞察力上,也体现在其经营企业的理念上,即始终把消费者放在第一位。

  郑坚江除了是奥克斯的董事长、党委书记,还是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也是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首届浙商总会副会长、宁波市工商联副主席、宁波市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宁波市家电行业协会理事长等身份。获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建设者、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全国百名杰出文化功勋人物、中国构建经济和谐十大受尊崇人物等荣誉。

  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名列第97位。从一个负债的小厂发展成如今闻名于世界的奥克斯集团,郑坚江用了35年。未来,相信在郑坚江秉持的“保持初心,不忘责任”的企业家精神领导下,奥克斯集团必将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