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平台型模式破局企培行业难点

时间:2023-05-26 15:23:26   来源:消费快报

  <发现教育新势力>专访  博商管理科学研究院创始人、院长曾任伟

  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经营的国际化、管理的柔性化和组织机构的扁平化是企业所面临的挑战,这就要求企业要有高素质的人才与之相适应,人力资源体系将成为企业维持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资源。因此企业对管理培训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相关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中国企业培训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中国企业培训行业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

  近期,腾讯<发现教育新势力>项目组与博商管理科学研究院创始人、院长曾任伟展开对话,了解在企业数字化学习趋势下,企业培训行业如何挖掘新的蓝海市场。

图片1.jpg

博商管理科学研究院创始人、院长曾任伟

  01

  17年磨一剑

  平台型模式破局企培行业难点

  理工科出身的曾任伟,大学原本报考的是建筑工程专业,毕业后机缘巧合下进入一家企业作为储备干部,因此开始接触管理学;随后进入管理咨询机构工作多年,积累了大量的管理经验和培训能力。“后来我在想,有没有机会自己做一家企业,按照自己的理想去做产品和经营,想清楚之后就决定离开公司开始创业。”曾任伟说到。

  由此,博商管理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博商管理”)于2006年成立,名字取自“学笃志、道弘毅”。“一群有超越利润追求、坚持商业正道、坚持相信科学管理的力量的老板,才是我们想要培养的。我们有幸培养他、陪伴他成长,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曾任伟说道。与传统的EMBA课程不同,博商管理的焦点是在企业家本人身上。“因为我们自己本身是做管理咨询出身,基于对中小企业主需求的理解来完成博商的产品设计与师资团队筛选,我们的创业始终坚定一个方向,以帮助他背后企业成长的方式来培养企业家。

图片2.jpg

发展历程

  作为一家已经拥有17年发展历史的企业,博商积累了对中小民营企业群体的长期洞察,建立起民营企业服务所需要的资源生态和品牌影响力,并成为其发展的巨大优势。至今博商管理已经成为拥有1400人左右的头部企业培训机构,整体上分为了前台和中后台,前台包括了产品部门、导流部门、转化部门、交互部门及客群管理部门;中后台包括了数字化、人力资源、品牌等部门。曾任伟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在前端的组织结构设计上,保持他们的灵活性,基本上都是采用分公司或者事业部的方式独立核算,让他们自主决策去做调整,在一个小闭环里面完成整个的流量增长。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做到大中台小前端的组织结构形式。”当前博商管理已经在深圳、北京、广州、上海、东莞等12个重点城市设立了直属教学中心,网络效应初具规模。

图片3.jpg

直属教学中心分布

  企业培训机构“规模小、数量多、良莠不齐、相对混乱”,已成为当前企业培训市场的主要难点。面对当前的环境,博商管理试图打造一家类“贝壳”逻辑的平台型企业,利用自身的品牌、流量、自有师资、产品打造的规模、IT系统等优势,去赋能行业中区域性或者产品型的公司,使其在整个生态中获得更加良性的生存环境。

  02

  民营企业家群体巨变

  博商管理疫情三年逆势突围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民营企业家这个群体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拥有多年企业培训经验的曾任伟更是深刻的感受到了其中的巨变:“我从2006年入局到现在,确实明显感受到客户群体发生了变化,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人群发生了变化。以前参与培训的企业家是以制造业的人群为主体,实体企业占百分之七八十,在之前的培训中很少看到从事服务业的管理者来参加。但现在情况可能要颠倒过来,大概百分之七十的企业都是从事服务业。同时参与培训的群体也在逐渐年轻化,对学历的诉求也有所降低。第二,对社群的关注发生了变化。老一辈的企业家参与培训时,对社交关系非常看重,但是新生代的企业家,对课程的实用性会比以往有更高的要求。第三,对学习的态度发生了变化。老一辈的企业家参与培训,当时的经济环境更为宽松,收入和时间都比较多,所以他们会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方式。但新生代的企业家目的性会更强,学习就是学习,需要拿到自己的目标结果。”

  面对当前用户群体的变化,同时为了满足行业的多元化需求,博商管理对其授课内容以及授课方式进行了升级。

  授课内容方面,采取了外部为主、内部为辅的师资结构。优质的师资资源保证了教学能力和质量,头部的名师和KOL不仅可以在这里有很高的收入保证,其后台还设有一个帮助老师迭代内容产品的团队,不仅能够保持内容生产的活力,同时也为后续老师的个人生存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博商管理在行业中的口碑也成为吸引名师讲师的重要一环。

图片4.jpg

名师团队

图片5.jpg

实战课程

  授课方式方面,博商管理构建了一个蜂窝式的客户关系结构,即博商管理与客户的连接,首先产品部和招生部会长期服务客户,同时教学部和教练部也会和客户保持高频互动,由此形成了一个多维度的连接关系。凭借数字化平台的加持,产品部门可以通过各个渠道地接触收集到客户的需求信息,从而更好地迭代内容产品、贴近用户,打造出一条完整的企培行业产业链,持续助力客户企业成长,为学员提供陪伴式资源整合服务。

  过去疫情的三年,对于整个经济环境都造成了严重影响,企业培训行业更不例外。曾任伟不禁后怕:“回顾这三年来看,我们真的是吓出一身冷汗,因为在2019年的时候,博商管理几乎是一家纯线下的公司,同时我们线下的布局还特别重,不同于其他教育机构,我们的办公和交付场地基本上全部自有,并分布在装修好的写字楼里,因此我们受冲击是最大的。但幸运的是我们从2018年开始布局短视频领域,今年我们线上的产品大概占了总营收的一半。我们很庆幸找到了一个符合当前目标客户的学习方式,营收也有比较大的增长,收入大概是2019年的5倍左右。”在他看来,知识付费这件事是一个双向奔赴的逻辑,好内容越多,那么消费者就会越多;同理消费者越多,内容提供者的动力就越强。

  03

  坚持客户价值

  画出一条可持续增长的曲线

  大环境在变,用户需求在变,当前的整个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整个企业培训赛道也将迎来一次变革,迎接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在曾任伟看来前路依然乐观:“当线上学习成为首选,行业就会迎来一次集中化的过程,因为线上规模优势很大,网络效应会很明显。我觉得最多三年,企业培训行业就会有一次行业再集中的过程。”他预测,未来三到五年之后,企业培训市场还能够保持17~20%左右的增长。为了抓住行业发展的机遇,博商管理制定了三大未来方向:打造私域主战线、重仓视频号、实现大客户服务。

  关于私域建设,博商管理首先进行了微信全生态的布局。其投放负责人表示,“通过对历史转化人群的洞察,我们发现企业管理者进行企业培训的决策大多以自发性为主,因此在选择培训机构时非常依赖官网、官方公众号等渠道作为查询和了解信息的主要路径,所以博商管理非常注重官方渠道的建设,包括公众号、视频号和小程序等微信产品的联动和生态打通。”而在广告投放方面,博商管理团队表示,跟腾讯广告的合作很有“安全感”,“在腾讯广告的投放,一旦起量后续效果会趋于平稳,这是腾讯广告的重要特点,稳定性极强。”

图片6.jpg

微信布局

  2023年,博商管理将大力发展视频号。曾任伟表示,“企管类的知识付费的产品跟视频号是一个天然良好的融合体,未来视频号将会是行业一个非常大的机会及知识付费的重要赛道,我们也希望能在视频号上与腾讯广告加强合作,不断打磨产品、链路等等,形成一个‘内容+直播X广告’的结构逻辑。先把内容做好,然后通过内容把直播的能力提起来,再通过广告投放做一个指数级倍增,形成一套逻辑与体系,这也是我特别期待能够跟腾讯广告形成的合作格局。”

  博商营销负责人表示,目前博商在腾讯广告视频号主要进行课程直购的投放模式,以名师IP吸引用户关注,以扎实的精品课程促进线上转化。在投课程为不同价格区间,覆盖不同需求的用户群体,并逐步在线上建立起品牌商品矩阵。

  “教育培训这个赛道,真的是人间正道是沧桑。创业17年以来,你会看到有人借助一个新的营销手段起得很快,这个营销手段失效了它又会掉下来;有人借助一个大IP,但当IP出现问题时他也会掉下来了……所以当看过这些起起伏伏之后,我觉得只要坚持客户的价值创造,坚持做教育本身的本心,哪怕辛苦一点,成长慢一点,但总有机会画出一条可持续增长的曲线。

  04

  结语

  2023,腾讯学堂、腾讯广告、腾讯教育、企业微信发起,芥末堆、黑板洞察、桃李财经、36Kr、21世纪经济报道、多鲸资本、蓝象资本见证助推的<发现教育新势力>项目,在贴合教育发展政策趋势规范下,以标榜教育新势力力量,加速数字化转型,深化行业创新,助推经济高速增长。期待发现更多像博商管理一样的教育新势力企业。

图片7.jpg

#发现教育新势力#

与博商管理携手共领行业未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