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安全拐点已至 网安巨头三六零加速腾飞

时间:2021-07-21 12:59:07   来源:北国网

  近期消息面上,关于网络安全的政策不断,而近期事件中不少互联网企业因为数据安全意识严重缺失,已被国家勒令整改,数据安全问题今后恐怕是任何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再也不能忽视的重大问题。对此,开源证券指出,网络安全中长期拐点已至。在政策频频的利好下,以三六零为代表的老牌网络安全企业或迎来跨越式发展。

  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正式通过并公布,将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正式将“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的、独立的保护对象,已经获得立法上的认可。

  7月12日,工信部发布《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行动计划》指出,要促进网络安全需求释放,到2023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目标超过2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IDC数据显示,我国网络安全市场占信息市场的比重不足2%,低于全球平均水平3.74%。平安证券认为,当前,我国网络安全监管进一步趋严,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与行业标准正在密集出台,尤其是对新安全领域的防护, 如数据安全等,要求更为严格。国内网络安全行业也正在顺应变化,加快产品研发投入,发力新安全领域。我国网络安全行业未来持续高景气发展可期。

  7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近期拟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出台《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个人信息保护的管理暂行规定》。结合7月12日《行动计划》中的2500亿市场规模目标来看,网络安全建设有望进入高速成长期,将产生巨大需求。于资本市场而言,行业的高速发展也意味着网络安全行业或将迎来市场红利期。

  作为老牌网络安全标的,360的估值优势明显。公司深耕多年的网络安全技术与经验,已构成公司发展护城河:三六零作为传统厂商在To C端积累深厚拥有丰富的用户池。根据资料显示,安全大数据方面,公司拥有290亿样本数据、22万亿安全日志、80亿恶意域名信息、2EB以上的安全大数据,数据量居国内第一。

  在技术的加持下,以360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网络安全能力框架,在国家、政府、城市、行业、企业用户的多维需求中,纷纷落地:

  2019年6月,360政企安全集团中标重庆市合川区2.395亿元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园项目。

  2019年10月,360政企安全集团中标天津1.18亿元应急管理信息化项目。

  2019年12月,360政企安全集团中标天津市高新区2.51亿元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基地项目。

  2020年4月,360政企安全集团中标青岛2.5032亿元网络安全产业基地相关项目。

  2020年9月,360政企安全集团与河南鹤壁达成战略合作,成功中标1.1亿元鹤壁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基地项目,共同打造“鹤壁安全大脑”。

  2020年10月,360政企安全集团中标2.608亿元苏州网络安全创新暨安全大脑项目。

  2021年6月,360政企安全集团中标2.36亿元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重大基础设施群项目,打造郑州安全大脑。

  三年来不断中标,也为360带来了机构的认可,兴业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在重庆、天津等省市,青岛、鹤壁、苏州、郑州等地级市相继落成的安全大脑项目,将有效提升各地应对高级网络威胁的能力和协同联防能力,解决其在数字化过程中遇到的网络安全新挑战。2020年,安全及其他业务收入为8.08亿元,同增70.73%,政企业务发力迅猛,壮大企业第二增长曲线。

  华西证券表示,政策刺激催化及“新基建”加速,网络信息安全行业持续高速增长;网络安全市场进入稳健增长期,头部企业具备规模和资源优势,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国海证券指出,国内网络安全占信息化的投入比例约为3%,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均在10%以上,部分超过15%。因此国内网络安全预算有望大幅上升。预计新预算将投入在网安新技术、新场景及安全服务方面,涉及云安全、大数据安全、隐私合规,新技术包括apt、态势感知等领域。目前国内网络安全硬件占比较大而软件及服务的占比相对较小,而发达国家的网络安全软件及服务的占比超过硬件收入。因此,提前布局新技术及服务的综合型网安厂商有望受益于预算的增加。

  据相关部门介绍,一系列法律法规出台后,将进一步从政策宣贯、工作机制的完善、平台技术能力等角度全方位升级,为网安市场带来全新动能。当前大背景下,此消息无疑利好网络安全板块与相关安全厂商,有望迎来新局面。


热点推荐